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病理學
Pathology 
開課學期
101-1 
授課對象
醫學院  物理治療學系  
授課教師
張逸良 
課號
Med3042 
課程識別碼
401 382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2,3(9:10~11:10) 
上課地點
基醫302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與孫家棟、吳木榮、林明杰、鄭永銘、黃佩欣、林中梧、毛翠蓮、連晃駿、郭冠廷、謝明書、林維洲合開
總人數上限:1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病理學是一門相當特殊及專業的醫學,也是踏入臨床醫學門檻前必修的一門科系。由於其目的是探究各種疾病根源和病理變化,進而作正確的診斷,因此病理學課程內容包羅萬象。本學科考慮到學生從毫無概念開始入門,所以採用漸進式的引導課程。從概論先讓學生瞭解組織在受到傷害後所引起的壞死、缺血、缺氧、凋零等反應,慢慢進入到發炎、各種細菌、黴菌感染,繼而介紹與疾病相關的基因異常(genetic disorder)、免疫系統異常。瞭解以上基本概念後,便是一般腫瘤、環境醫學與心臟血管疾病的說明。
病理學從授課第七週開始,進入以各個器官系統為單元(呼吸、口咽、消化道系統、肝臟、女性生殖、泌尿生殖、內分泌系統、血液病理學、骨骼、軟組織、神經系統、皮膚、眼、耳疾病)的課程。而各器官系統之內容包含常見的疾病、發炎、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希望同學透過豐富奧妙的病理學,瞭解各種疾病之致病機轉、特性及其伴隨之併發症等,奠定好基礎、融會貫通後以致用於臨床。  
課程要求
除了上課時聽講,下課後亦歡迎同學發問或討論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 Robbins Basic Pathology, Kumar et al, 8th edition, Elsevier Saunders. 2007
2. 病理學:呂福江等著,饒宇東總校,一版,華杏出版機構, 2006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